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民政局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提升民政干部队伍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06-07 22:20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区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决策部署,增强民政政策知晓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5月24日起,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琼吉同志带队,3个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组成民政政策宣讲队,已对堆龙德庆区、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当雄县、尼木县、曲水县等6个县(区),46个乡镇(街道),52个村(居)干部、群众代表组织宣讲6场次,受众1000余人次,政策知晓率达到100%。


连日来,宣讲队就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基层政权领域相关政策的认定条件、办理流程,经济状况核查及档案资料规范等方面详细解读说明,与各参会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及时解疑释惑。通过全域、全覆盖式的宣讲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民政干部业务素质和政策执行能力,推动全市各项民政政策落实、落细、落地。

一是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的培训模式。围绕学深悟透民政基本政策,针对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老年人两项补贴、儿童保障、养老管理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等最新政策法规文件解读释疑,帮助基层一线各类民政经办服务人员准确掌握政策,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民政职责,提高基层民政服务水平,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民政服务对象的心坎上。

二是采取“政策宣讲+现场解答”的宣讲模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增强民生福祉的决策部署,坚持“管肚子”与“管脑子”并重“富口袋”与“富脑袋”同步,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村(居)干部、联户长、群众讲解民政领域惠民利民政策,现场解答群众关切、疑惑事项10余件,不断强化德治教化、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采取“政策测试+发放传单”的巩固模式。围绕学懂弄通做实,每次培训结束后,以闭卷限时答题形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考查,切实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促行的效果。通过开展宣讲培训,加大民政领域民生政策的宣传普及力度,零距离为群众指点迷津,同时,宣讲队还给群众发放了相关惠民政策宣传手册,共发放藏汉双语宣传单1000余份、宣传物品2000余件,以帮助广大群众更好地从相关政策中受惠,深受群众高度赞扬。


此次活动内容全面、实用性强,进一步强化了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民政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民生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民政工作的知晓度,为扎实推进年度民政工作任务落实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结合“解忧暖心感党恩”活动,继续深入城关区、达孜区、经开区开展民政政策进村入户宣讲活动,确保政策普及无死角,政策执行无漏洞。


责任编辑:旦曲

图片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