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困难群众平安温暖过冬过节

发布时间:2022-01-05 17:51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期间全市困难群众的生活安排工作,切实保障全市困难群众岁末年初“三大节日”期间的基本生活问题,使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把改善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做好年终岁末救助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一、实地调研,确保问题有效整改。召开局长办公会议

对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排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区)、部门分管领导、主管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同时,我市困难群众目前的生活状况,针对低保、低保边缘群体、特困、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专项救助资金管理及配套使用情况,市民政局综合调研组对八个县区及两个经济功能区社会救助及社会福利、基层经办能力进行了全面调研,同时还对福利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进行了重点检查。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并指导督促资金及时有效落实,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突出重点,确保生活有效保障。2021全年1683户5633人兑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007.7万元;为1171名农村特困人员兑现供养金2973万元。258人次解决临时救助资金162.67万元;为全市198户523名低保边缘群体,兑现11月、12月生活补贴资金10.46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2人次,落实救助资金134万余元;落实老年人“两项补贴”对象1295名,兑现补贴资金87.3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6372名,兑现补贴资金712.02万元。全年共落实各项救助专项资金1.2亿元,受益人数达10.27万余

三、精心策划,确保温暖过冬过节为确保困难群众“三大节日”期间基本生活,使他们过个欢乐祥和的节日,市民政局已提前向市财政局报送困难群众专项资金1.25亿元并通过预算审核,可进一步保障2022三大节日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同时向市政府上报了《拉萨市民政局2022年拉萨市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看望慰问特殊困难群众活动建议方案》,全市民政系统2022年“三大节日”慰问活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慰问低保户城镇低保边缘家庭118麻风治愈人员133名、寺庙困难僧人388名、慰问福利机构12家,慰问资金68.84

四、疫情防控,既是命令更是责任。目前,全市民政系统严格按照区、市党委、政府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一是加大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严控外来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查看行程码、健康码、消毒,车辆消杀等,严控福利机构近期探访机制,做好疫苗接种及疫情防控演练,严控食品采购等。二是做好宣传引导,利用LDE显示屏、发放宣传册、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观看宣传片、微信平台转发防疫知识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三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近期,局党组主要领导深入我市各福利机构专程查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目前,各福利机构物资储备充足。

下一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做好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等各项工作一是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进行“全天候”掌握情况,根据《拉萨市民政局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建立兜底保障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意见》(拉民发〔2020〕36号),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加大对专项资金的到位的督查力度,指导督促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