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加强社区治理 优化基层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26 18:27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span>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合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我市基层社区治理工作。

一、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组织领导

(一)强化党对城乡社区治理的统一领导。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副市长郑卫国任组长,组织部、人社局等22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工作规则,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指导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协调职能部门落实社区治理有关工作的议事协调机制。

(二)制定社区治理总体规划。结合拉萨实际,研究编制了《拉萨市十四五时期社区治理发展规划》,确立了“健全一个核心、完善两个机制、构建三个体系、实施四大工程”的“1234”社区治理工作思路。

(三)加大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建立城乡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关于实行城乡社区事项准入制度的意见》《拉萨市城乡社区职责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社区工作职责,理顺社区工作关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二是优化区划设置。市民政局针对疫情暴露出的社区管理体制不顺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对城关区堆龙德庆区进行区划调整建议方案》,并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区划调整后将规范和理顺部分街道管理体制不畅问题。

(四)健全完善基层自治机制。2021年,在全市各村(居)开展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市民政局统筹指导,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标语式、细则式的藏汉双语范本,同时深入村(居)进行现场指导,督促修订。目前,全市281个村(居)均已制定了符合当地特点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五)加强基层民主协商。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拉萨市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制度的实施方案》,指导城乡社区开展社区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工作。村(居)成立民主协商委员会,不断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提高协商实效。严格落实协商议事会,解决居民群众困难,如:同心苑社区通过协商,为224户居民办理不动产产权证,确保搬迁群众的住房保障工作。

(六)夯实城乡社区治理基础支撑一是不断补充社会力量。加大市域内公益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2021年1-7月份,全市新成立17个社会组织。起草了《拉萨市加强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政策引导,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二是推进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北京援藏项目350万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信息平台建成后,将为拉萨市基层社区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撑,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精细化,服务便民化水平。

二、主要成效

(一)统筹协调更加有力。一是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形成了基层社区治理新的工作格局。二是增强了对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厘清了民政部门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职责定位。

(二)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实施村(居)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强化了重心下移的工作原则,明确了基层职责边界,加强了基层便民服务能力。本着缩小社区管理范围和人口规模的原则,科学调整行政区划,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基层力量,提升基层社区治理水平。

(三)自治成效更加突出。以自治为核心内容赋予城乡社区主体自治。狠抓健全自治制度这一环节,拓宽了社区居民、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