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全面启动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6 18:20
来源: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年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全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拉萨市民政局快速响应区、市两级安排部署,研究制定落地方案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工作,破解长期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基层力量不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薄弱这一难题


一、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区市两级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总体部署和2020年10月民政部召开的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要求,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市民政局认真总结乡镇(街道)民政事务所建设工作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和支撑,继续以夯实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为切入点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研究制定《拉萨市民政局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双语)服务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拉民发[2021]62号)(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进一步明确“三年建设、两年优化”两个阶段建设目标,进一步强化“市、县、乡”三级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社会治理、社会事务、社区生活服务圈”四项服务内容;进一步细化“场地、人员、制度、标识、宣传”五个建设标准。同时,将我市乡镇(街道)一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定位为围绕“1+5+N+X”的特色功能开展工作的基层综合型“双语”社会工作服务平台。

二、夯实基础,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对照民政部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提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分步分阶段推进这项工作:2021—2023年,以自治区试点带动全市66个乡镇(街道),将原来的民政事务所统一挂牌为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以向专业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形式为每个社工站引进一名持证专职、共计66名,努力将原有的79名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培养成持证社工;2024—2025年,建设一支专业化、本土化、社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同时将全市所有社工站打造成基层开展规范化社会工作的载体,解决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公共服务难题

8月30日,拉萨市“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启动仪式暨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在乃琼街道举行,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同志,堆龙德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米玛次仁同志,堆龙德庆区副区长刘静静同志,各县(区)分管民政副县(区)长、局长,堆龙德庆区各镇(街)负责同志及社会工作者代表参加,仪式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玲同志主持。堆龙德庆区马镇“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当天同步举行。

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夯实基层社会工作者基础,既是社会工作者实施社会管理、提供公共服务的具体体现,也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内容。今年,我市以第三次全国民政系统对口援助工作推进会为契机,结合“双语”社工站建设需求,向江苏省民政厅争取450万元经费用于购买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双方已达成援助意向。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9个乡镇(街道)已设立“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11名社会救助经办人员通过国家或“三区三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资格考试分数线,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墨竹工卡、尼木、曲水、堆龙德庆等4个县(区)和柳梧经济功能区已完成“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任务。下半年,我市力争所有乡镇(街道)挂牌“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为列入自治区试点范围的“2乡、4镇、6街道”购买专业力量的服务。

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启动只是个起点。“十四五”期间,在区、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民政系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乡镇(街道)“双语”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65%的社区(村)有社工点并有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实现从协助乡镇(街道)提高民政经办服务能力,到结合乡镇(街道)特点、整合社会资源、提升民政服务品质,再到全面开展城乡社区专业化社会服务的“三步走”目标,努力开创社会工作者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堆龙新篇章。

责任编辑:旦曲

图片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