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初步取得社会成效

发布时间:2021-08-25 20:18
来源:民政局社会福利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单位,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基本养老服务。近两年来,结合辖区内老年人“不离家、不出门”的乡土情节,全市民政系统重点推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试点任务,初步取得社会效益。

一、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持续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2020年,今年下拨449.52万元,分别在城关区、林周县、曲水县、达孜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累计为4个县(区)738名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助医、助餐、助洁、助急、助浴及精神慰藉等服务)10万次。

(二)持续配备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设备。投入541.5万元为14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配备设施设备。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县(区)民政部门对设备样品进行挑选。

(三)持续开展护理人员技能培训。8月4日-6日,以“线上理论培训+实操”模式对50多名护理人员进行3为期三天的技能培训,线上理论培训师资由北京市民政局福利中心给予支持。

(四)持续以工作例会形式推动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7月16日,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同志主持召开全市基本养老服务专题会议。会议结合第七次人口普查基本数据,分析研判全市老龄化程度及养老服务设施配置情况,为县(区)政府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供科学依据。

(五)持续申报国家试点工作。在自治区的大力推荐下,我局联合市财政局积极申报2021年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试点单位,7月初我市被确定为试点单位,并下拨265万元用于开展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上门服务和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六)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今年,我局积极引导县(区)民政部门将基本养老服务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截止目前,除空港新区、当雄县外,7个县(区)和柳梧经济功能区,年度基本养老服务经费预算为1057.78万元。

(七)持续培育孵化本土社会组织。今年认真总结城关区蕃阳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协会培育孵化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培育孵化专门从事基本养老服务的本土社会组织模式。截至目前,成功孵化拉萨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林周朗迈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协会,尼木县、曲水县正在动员返乡大学生设立本土社会组织。

二、存在的困难

一是缺少养老服务配套政策的顶层设计。去年,我局以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研究起草了不少配套政策,但因缺少上位法作为依据,只能暂缓研究。二是老年人及其家属养老意识淡薄。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年人不了解养老服务工作,从而出现因宣传不到位而导致无需求现象,致使基本养老服务市场拓展受限。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工作中,市民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引,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依据,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认真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一是在城关区等城镇化率较高的县(区)内建设家庭养老床位,筛选部分失能失智、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二是推广城关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经验,在全市范围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三是启用所有建成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服务配套政策。根据国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十四五”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实施方案》和自治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精神,修改完善《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内容;根据自治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精神,修改完善《拉萨市关于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和《拉萨市社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