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增进民生福祉 接续乡村振兴——拉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4-03 12:00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作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市委确定的“五个一”工作思路(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个中心、一个机构、一批试点),将城关区主城区作为养老试点工作的重心,并同步延伸至其他县(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培育本土从事养老事业的社会组织,高效推进八县(区)12个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积极推进康养中心、精神病人福利院、麻风病治愈残疾人保障房等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2个日间照料中心的建成将为社区养老提供专业场所,目前12个日间照料中心,共有床位390张,已经建成的4家,其余均已开复工,平均工程量达到60%;投入试点资金500多万元,通过政府采购形式配齐相关设施设备,项目竣工落地便可安装到位,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进行运营。

柳梧、林周、堆龙等县(区)将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为有效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曲水县三有村养老驿站自2020年7月运行以来,重点为2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26名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运行经费通过援藏经费、民政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等多方筹集,使贫困家庭中的劳动力得以安心外出务工,23户年增收共70余万元。通过养老驿站的建立,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奠定了坚持基础。城关区针对辖区60岁以上穆斯林老人现状及有意愿入住机构养老的老人需求,将正在新建的策门林日间照料中心作为穆斯林群众养老场所,可为老人提供助餐、康复、文化娱乐等照料服务,使每个民族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时引进第三方机构,通过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辖区12个街道开展了户籍老年人的常住老年对“居家+社区养老”相关服务需求大调查,覆盖60岁以上老年人7156名。通过调查精准掌握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个性化养老需求,有针对性、专业性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提供了科学依据。据拉萨目前来看,老年人居家养老意愿占统计数据的90%以上,养老需求都集中于助餐、助洁、陪护、代办、智能设备使用等方面,其中医疗康复需求占1/3以上。

民政部门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有针对性孵化培育了蕃阳社会工作和社区志愿者服务协会,并购买该社会组织服务,为城关区老城区15个社区的471名特困、失独、残疾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助浴、助急五助服务,特别是陪护就医、代办服务、巡视探访等深受老年人喜爱、不仅有效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也为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出了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作用,为试点工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和做法。

结合我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我局向市委组织部编办上报了成立拉萨市综合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请示,该中心成立后,可为我市所有养老机构政策指引组织培训,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试点成果推广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

目前,拉萨市综合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建设,已办项目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红线图、规划设计条件等手续。同时,已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书,项目征地费用已向市财政局申请解决。其他前置手续正在加快推进中。

 存在的问题,一是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社区开始当甩手掌柜,将本辖区内的老年人日照服务完全依赖于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意识不强,同时对社会组织的服务监管缺失。二是个别县(区)对养老工作不重视,除国家试点资金外,本级财政不配套或配套少,无法达到国家评估验收要求。三是社会组织参与积极性不高,专业社工人才匮乏。四是农牧区不少家庭将老年人作为看护孩子的劳力,对健康养老缺乏概念,老年人的社会维权意识不强。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