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平安清明 绿色祭扫---2021年清明节公墓园祭扫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3 11:49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做好清明节期间市公墓园群众祭扫服务管理,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通知》(民办函〔2021〕14号)及《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关于下发<关于做好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市民政局将开展“平安清明、绿色祭扫”清明节志愿活动。

     一、科学防控,满足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

根据当前我市疫情形势和风险评估等级,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意见。今年清明节期间,为满足人民群众清明节祭扫需求,我市公墓园提供现场祭扫和代祭扫服务。现场祭扫服务。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4月3日—4月6日4天,每天安排工作人员对院内进行清洁消毒,在公墓园门口设置疫情防控点,安排专人检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免费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口罩等;二是采取“错峰+限流” 祭扫服务方式,每两小时为限流时段,每一时段进入园内人数不超过100人,每天服务时间为9个小时,服务时段为8:30—17:30。代祭扫志愿服务。因疫情或其它原因无法前来公墓园的亲属,可致电局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或市公墓园工作人员要求代为祭扫。市民政局、市公墓园工作人员将做好代祭扫服务需求登记,清明节当天,市民政局将组织志愿者开展代祭扫服务。

二、宣传引导,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继续倡导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禁止燃放鞭炮、焚香烧纸等环境污染行为,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使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被更多的群众接受。今年,将在公墓园门口、院墙、哀思亭等醒目处张贴“鞭炮、焚香”禁止标识。

三、做好服务,切实保障市民祭扫安全

一是加强安全责任意识,开展祭扫安全专项检查,压实主体责任,着重加强对公墓园的火源管控,做好祭扫群众的宣传劝导工作。加大防范控制力度,安排专人节前开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活动,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做到发现及时,处置有力。二是联合所辖便民警务站做好祭扫群众分流、交通疏导等服务工作。三是继续提供免费油漆20桶、毛笔200支、扫帚60把、撮箕30把、菊花500支等祭扫用品,免费提供清扫、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满足广大市民安全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四是市民政局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在公墓园入口设置防护措施检查点,对入园人员一一进行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同时逐一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安排专人进行巡逻,及时化解安全隐患。

今年清明节三天期间,公墓园预计接待祭扫群众约1000余人次,疏导车辆300辆台次,参与服务保障工作人员12人。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