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民政局以“五个一”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4 17:27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目前,我市户籍人口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近7.2万人,约占我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0.08%,按照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总人口10%的国际通用标准,我市现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为尽快探索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推进养老服务快速发展,市民政局结合拉萨实际,大力推进养老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一、政策支撑,优化养老营商环境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有利于保障老年人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利于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充分认识发展养老服务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和生命质量。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市民政局代拟了《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先后三次征求自治区民政厅及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目前,已完成意见征求,拟上报市政府同意后出台。

     二、规划引领,制定养老专项规划

    为高质量完成《拉萨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拉萨市“十四五”时期养老事业发展规划》和《拉萨市“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治理规划》三个规划任务,邀请北京市民政局专家赴拉萨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市民政局抽调专人成立规划编制专班,配合做好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一是北京专家组入驻市民政局与局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座谈,研究养老服务发展规划内容。二是北京专家组和市民政局规划编制专班,利用7天时间对各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开展实地调研。三是与自治区民政厅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座谈,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努力,结合拉萨养老服务工作实际,梳理出“养老服务配套政策不完善”等17条问题清单、22条需求清单和重大举措28条。目前,一个总规和两个专项规划已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陈建领带领北京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处、养老处、研究室等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前来我局指导三套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完善和提升了三套规划,使之更接地气、更具可操作性。同时,积极协调自治区民政厅及市发改委,将市康养中心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目前,已向市政府上报康养中心确定选址请示,向自治区民政厅上报资金需求请示。

    三、制定方案,形成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确定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民函〔2020〕13号)、《民政部 财政部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民函〔2016〕200号)等通知,2020年2月份,我市被列为国家民政部、财政部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第五批改革试点地区。财政部、民政部确定给予我市中央扶持试点工作补助资金为1258万元。为扎实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切实保障散居特困老年人和经济困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及行业部门指导。一是市民政局草拟了《拉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先后两次征求自治区民政厅和市直各相关单位意见建议,经过反复调研、反复论证,进一步优化完善《实施方案》,于7月7日已经9届市委第93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正协调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二是孵化成立城关区蕃阳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志愿服务协会。三是积极争取自治区福彩公益金150万元用于社会组织购买社区养老服务,目前正在开展政府采购事宜。四是积极协调市财政局投入本级福彩公益金2600万元用于部分县(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五是全面推进 “公建民营”工作。按照工作计划,市民政局多次与西藏玉拓趣赞康养有限责任公司协商市社会福利院“公建民营”事宜,目前已完成合作之前的国有固定资产第三方评估工作,并按照国有固定资产、兜底保障对象及社会化机构养老等内容,双方已签订租赁合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外包服务合作协议、公建民营社会化养老委托经营协议三个合同,预计8月1日左右正式交接挂牌。通过政企联动模式推进公建民营社会化养老工作,为我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具有积极作用。

四、机构补充,打造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为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派专家组于5月27—29日赴我市开展建设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调研工作,通过大数据平台,整合养老服务机构的资源进行养老服务对象大数据分析、提供助老派单服务、连通家庭呼叫设备等,打通“虚拟网络与实体服务,家庭养老与机构上门服务”的时空界限。南京建邺区以邀标方式确定江苏三槐养老产业有限公司承接援建我市的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设项目,目前已形成初步设计。

五、建设中心,形成养老服务核心基地

积极筹建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学习借鉴内地省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养老服务实际,建立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面向全市养老服务业提供养老服务咨询,统筹指导推进养老机构标准体系建设、调度养老服务资源、孵化养老社会组织、培养专业人才、通过服务派单形式为居家养老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建议新设立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隶属市民政局的正科级事业单位,配备正副科职数各1名,一般工作人员2名,其余工作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目前,已向市委组织部(编办)申报拉萨市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人员编制请示。

责任编辑:市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