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民政局圆满高效完成政府购买基层救助经办服务人员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16 15:34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人才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和第一资源,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正是顺应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拉萨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民政部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民发〔2017〕153号)、《拉萨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试行)》(拉政发〔2015〕183号)要求,认真组织落实,现将市民政局政府购买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工作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为根本,以强化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统筹救助资源、提升服务效能,市民政局于2019年4月28日向市政府上报了《拉萨市民政局 拉萨市财政局 拉萨市人社局关于2019年度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请示(拉民〔2019〕43号),并先后经2019年市政府专题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1月9日,经九届市委第76次常委会议研究同意。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拉萨市利用社会救助资金的4%,约638.4万元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项目,通过参加全市统一考试、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79名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人员已全部于6月11日派送至66个乡镇专职专责开展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

拉萨市民政局按照民政部《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民发〔2017〕153号)文件,积极稳妥地推动各环节工作。一是建立了由市民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购买服务领导小组。二是及时与自治区民政厅和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确保政府购买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制定了《关于2020年度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方案》报市政府。

(二)公开择优,优化服务

市民政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把服务质量和承接资质作为首选条件,通过公平竞争择优方式确定由西藏慧明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采取岗位购买的形式,通过公开招考和劳务派遣的方式,招聘和派遣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充实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两级社会救助经办服务部门,满足困难群众社会救助基本需求,落实救助惠民政策,打通民生保障“最后一公里”,使各项惠民救助政策及时有效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严格筛选,加强培训

2020年5月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从135名往届高校毕业大学生中选拔出79名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人员充实基层民政队伍,为确保79名人员尽快适应工作、进入角色,5月27日至6月8日,举办了为期14天的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人员民政政策业务和社会工作者考前培训,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拉萨面临的政治形势,系统学习民政所有的政策和业务知识,为步入岗位奠定理论基础,更为基层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

(四)充实基层,强化管理

6月11日,市民政局举办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派送仪式,79名社会救助基层经办服务人员已全部派送至66个乡镇专职专责开展工作。此项工作的圆满完成为拉萨市基层民政工作输入新鲜血液,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民政工作人员少,频繁调整的现状。派送仪式上,市民政局局长白玛玉珍要求,一是各县(区)民政局切实配合承接主体做好79名经办服务人员的日常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务必保证专人专责开展基层工作,绝不允许兼职其他工作,也不能调整削弱或取消现有的基层民政助理员。三是79名经办服务人员要树立长期稳定就业意识,克服浮躁心理、端正工作心态,进行系统学习民政政策知识、全心服务基层群众,争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制度体系。为理顺管理体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管理,市民政局拟起草《拉萨市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管理办法》,确保经办服务人员专职专责,管理到位。同时,为加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我局将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工资支付、社会保险缴纳由指定银行每月代发,承接主体每月向指定银行提供工资花名册,规避资金风险。

(二)研究探索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激励机制,不断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促进拉萨市逐步形成行业化、专业化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相关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为推进拉萨市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