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以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为抓手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2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民政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工作为抓手,促进最低生活保障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切实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度,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一、及时兑现资金,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1—5月,拉萨市共为7985户14464人兑现城乡最低保障资金2161.8万元;为1325人兑现特困人员供养资金646.21万元;为 542人兑现孤儿生活保障314.09万元;2019年年底向全市66个乡镇(街道)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共计330万元,58人次解决临时救助资金31.08万元(其中湖北籍滞留人员14人,临时救助1.3万元),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因疫情导致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为城乡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兑现2020年1—3月份物价联动补贴资金504.23万元。跨地市易地扶贫搬迁点“三大节日”及疫情期间慰问物资和现金约138.08万元。柳梧新区为跨地市搬迁点户籍已转低保户5户14人兑现第一季度低保保障金5.24万元。林周县民政局为卡孜乡白朗村跨地市搬迁点户籍已转低保户2户12人兑现低保保障金1.1万元。同时,市民政局妥善做好疫情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1—5月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49人,其中,区内43人、区外106人,未成年人14人,自愿求助63人、流浪乞讨86人,劝返52人,重病救助7人,共投入救助资金37.68万元。

二、强化措施,完善机制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拉萨市民政系统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拉萨市以保脱贫专项推进小组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实施方案》,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调度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已召开3次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专题推进会,确保兜底保障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起草《拉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并以市财政、民政、残联三家部门名义联合下发。正在修改完善《拉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实施细则》。三是草拟了《拉萨市城市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实施意见》、《拉萨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拉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待完善后征求相关成员单位意见建议上报市政府,出台了《拉萨市民政局关于防止返贫致贫建立兜底保障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意见》、《拉萨市城乡低收入人群实施意见》、《拉萨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为切实保障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深入调研,抽查成效

一是配合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开展民政保障政策宣讲,配合市纪检组和市脱贫攻坚普查组开展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督导检查和政策宣传工作,联合市民政局“十四五”民政事业规划调研组,重点对部分县(区)“百日行动”工作推进情况及2016年以来脱贫攻坚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2020年6月中旬,市民政局组成3个调研组对各县(区)低保系统更新情况、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日行动”、2016年以来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情况、资金兑现情况等进行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即知即改、限时整改。根据调研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并下发县(区)民政局。目前,各县(区)已上报整改报告和整改台账。二是对老城区335户低收入群体进行入户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市低收入群体基本状况,为起草相关政策制度奠定基础。三是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调查统计,全市现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共89人。将我市“三留守”人员的基本信息及时录入全国“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共录入留守儿童1248人、困境儿童326人、留守老人295人、乡镇儿童督导员50 人、儿童村主任189人。四是通过本级福彩公益金推广建设13个农村留守儿童“快乐之家”,市财政局已拨付262.33万元资金,对部分县(区)“快乐之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四、健全队伍,充实力量

一是率先在全区成立了乡镇民政所,实现了我市10个县(区)乡镇民政所全覆盖每年将乡(镇)民政所工作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确保乡(镇)民政所各项工作持续有效开展,进一步解决基层民政工作无场地、无人员、无经费等“三无”局面。二是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实际,投入638.4万元积极推行我市购买社会救助加强基层救助经办服务能力项目,经过笔试、面试等环节层层选拔出 79名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并开展民政各项业务政策、社会工作培训,现已正式下派到全市66个乡镇民政所。

五、推进民生项目,加快各项进度

一是投资2404万元的拉萨市麻风病治愈残疾人安置房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预计6月中旬可搬迁入住。二是投资6955.7万元的拉萨市精神病人福利院项目今年4月开工,目前已完成疗养楼、门诊楼、行政楼基础混凝土浇筑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总量的10%,争取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六、持续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

目前,拉萨市11个跨地(市)易地扶贫搬迁点搬迁群众1015户5540人,其中低保户216户1067人(已转户66户),特困供养人员7人,孤儿9人。一是及时兑现各类资金。根据“三岩”片区易地搬迁有关工作专题会纪要(2019年第160号)精神,市民政局严格根据国家城乡低保政策规定,对已迁户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城乡低保、特困政策,并根据物价上涨情况,联合市财政、发改委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机制,及时向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发放物价联动补贴,保障基本生活不受物价上涨影响。充分利用各乡镇临时救助备用金对生活存在困难家庭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共救助6户15人,落实救助资金5万元。同时,在2020年“三大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共计发放慰问金138万元。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2次易地搬迁救助工作对接会,制定《拉萨市民政局跨地市易地搬迁联席会议制度》,与10个跨地市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救助工作微信群,并培育民政工作专干,确保及时沟通解决易地扶贫搬迁点急需解决的救助问题。进一步完善跨地市易地扶贫搬迁点低保家庭一户一档电子和纸质台账,切实掌握低保家庭基本情况。三是加大政策宣传。以发放惠民宣传册、实地入户宣传等形式开展易地搬迁惠民政策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四是成立村(居)委会。11个跨地市易地搬迁点中已有7个搬迁点成立了居委会或村委会,选举产生78名“两委”班子成员。

责任编辑:市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