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保基本民生  惠困难群众

发布时间:2020-05-29 17:41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一直以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应保尽保、兜底救助的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作用,确保了提升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效开展。

一、建立防止返贫预警机制

近日,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返贫致贫建立兜底保障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的意见》,重点关注监测对象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16周岁以下的儿童,残疾人、重病患者、无劳力家庭和单亲家庭;因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可能出现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家庭;无固定收入来源或固定收入来源发生重大变化的低收入农牧民家庭;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实际生活存在困难的家庭;跨地市易地扶贫搬迁点困难群体;其他应纳入重点监测预警对象的农牧民,为保障基本民生建立最后防线。

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保障

市民政局起草了《拉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拉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实施细则》、《全面健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拉萨市城乡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实施意见》和《民政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等相关政策和制度,为防止返贫致贫兜底保障民生工作提供政策依据。 ⠂༯span>

三、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建设

为切实增加社会救助服务有效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活力,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和政务服务效能提升,提高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成79名政府购买基层救助经办服务人员及加等各项指导政策业务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民政业务系统培训,将于6月中旬全部分派到全市66个乡(镇)开展工作,为保障基本民生工作提供人员保障。

四、下拨资金,及时保障困难群众

市民政局切实提升社会救助时效性、兜住民生底线, 2019年,向全市66个乡镇(街道)下发临时救助备用金共计330万元,今年根据各乡(镇)临时救助执行和需求情况及时下拨备用金,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2020年1月至4月份,共为8070户14654人城乡低保兑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2161.8万元;为1341名特困供养人员兑现特困人员供养资金370.36万元;为 542名孤儿兑现孤儿生活保障金178.86万元;为农村低保户和特困供养人兑现2020年1—3月份物价联动补贴资金504.73万元;2020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575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603人,补贴资金为1074.84万元,近期已下拨各县(区)。

五、加强后续帮扶,确保救助到位

根据跨地市易地搬迁工作的各项政策要求,全面开展跨地市易地搬迁困难群众摸排核查工作,及时掌握搬迁群众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开展慰问送温暖活动;根据物价上涨情况,联合市财政、发改委启动物价联动补贴机制,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坚持将“四个不摘”落到实处,同时对跨地市搬迁群众建立“过渡期”和“渐退期”工作机制,切实做好后续帮扶工作。目前11个跨地市搬迁点已有6个搬迁点成立村(居)委会。即经开区德吉康萨社区居委会搬迁点、柳梧新区康乐居委会搬迁点、墨竹工卡县工卡镇搬迁点、达孜区幸福社区搬迁点均成立了居委会;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搬迁点成立村委会、曲水县林堆村成立村委会。确保搬迁户能有效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进一步推动拉萨市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