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政要闻

拉萨市民政局指导幸福社区居委会开展自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9 17:28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市委组织部工作组下沉到城关区功德林街道幸福社区,在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进行了调研和改革试点。市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主要负责修改《居民公约》和社区养老驿站的建设。

一、修改完善《居民公约》

“居民公约”作为群众自治的一种守则或公约,是城市基层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一种重要的社会活动制度约定,是居民共同利益的表达机制,体现了居民的意愿和利益。居民公约的制定过程,同时也是城市社会各阶层利益和意愿充分表达的过程。

市民政局加大对社区居委会修改居民公约的指导力度,派专人到幸福社区居委会进行指导。一是召开居委会“两委”班子、居民代表座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立了以修订《居民公约》为突破口,完善“两委”领导总负责、依法建章立规矩、群众参与做主人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二是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针对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居民普遍关心的事项以及居委会发展和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开展征求意见。三是秉持依法依规、民主自治、实际实用原则,起草《居民公约实施细则》,并以7字顺口溜形式进行编写,将学法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卫生等写入细则里。目前正在广泛征求意见。

二、开展养老驿站项目建设

社区养老驿站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养老驿站建设项目内容包括阳光棚及老年人休息室、儿童学习室、过道墙面、地面、顶面、门窗的拆除和饰面改造等并采购配置相应家具。改造面积289.17平方米,资金约为88.797万元。目前市财政局已将项目指标文件下达城关区民政局,城关区民政局具体落实该项目,市民政局将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