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再升级 改善环境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9-17 10:21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融媒讯(记者杨璐)近年来,我市经济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生活污水排放量也在不断增加。为此,我市聚焦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推进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工作,自20104月以来,已累计投入6.61亿元,建成投用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9.3万吨/日,极大改善了污水处理率,保护了高原生态环境,确保拉萨山青水绿、环境向好。

记者来到位于拉萨经开区的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看到,粗格栅及提升泵池是处理污水的第一个环节,首先对污水进行预处理。在三级格栅及曝气沉砂的物理拦截作用下,拦截除去污水中夹杂的垃圾、沙粒等杂物;预处理后污水进入生化池,在这里还要经过厌氧、缺氧、好氧处理……经过一系列的工序,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到滤布滤池,记者发现经过几道工序后,这里排出的水没有了浑浊和异味。最后一个阶段是在消毒池进行紫外线杀菌。

该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预处理+改进型AAO+深度处理+紫外线消毒”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类标准。从污水到“清水”,总共要经过9道处理程序,才能排放到拉萨河中。该污水处理厂还用经过处理的水代替干净卫生的水用于园林绿化灌溉等,节约了水资源。

“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是拉萨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它的日处理量是13万吨/日,二期项目的建设,大大地提高了拉萨的污水处理量,改善了周边环境。”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主管次仁多吉告诉记者。

据悉,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总投资为3.93亿元,占地面积182.80亩,于201611月正式运行。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17月建成投产并开始运行,设置有4个生化池(污水处理池),占地面积4.26万平方米,是一座工艺现代化、设备化、操控自动化、景观园林化的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为5万吨/日。

目前,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正在进行提标再生利用工程的施工,出水主要指标将从原来的国家一级B标准提升到国家一级A标准。建成后,每天将有一万方处理后的水回用于拉萨经开区园林绿化及周边企业生产用水。

“拉萨市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再造工程于2019813日开始施工,现已完成膜格栅间、MBR膜池及膜设备间、鼓风机房等建设。”项目施工方管理人员徐波介绍,“该项目已完成总产值的80%,预计2020年年底完工。”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