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林铁路铺轨至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

发布时间:2020-09-21 10:31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920日,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铺轨机吊着一排25米长的轨排,缓缓落在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上,标志着拉萨至林芝铁路第三座跨越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已经铺轨,至此正线铺轨168公里,距离2021年建成通车更近了一步。图为当日,中铁十一局工程技术人员在藏木特大桥上铺轨。

     新华社记者 果摄

新华社拉萨920日电(记者刘洪明、觉果)20日,伴随着阵阵轰鸣声,铺轨机吊着一排25米长的轨排,缓缓落在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上,标志着拉萨至林芝铁路第三座跨越雅鲁藏布江特大桥已经铺轨,至此正线铺轨168公里,距离2021年建成通车更近了一步。

藏木特大桥位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境内,全长525.1米,主拱跨径430米,横跨雅鲁藏布江。其主梁为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形结构,梁宽18米,梁体离下方水面35米。

“铁路铺架队面临着高寒缺氧、风沙大、施工环境恶劣等难题,特别是在特大桥梁的架设与铺轨时,季节性因素对施工影响巨大,瞬时风速高达8级以上,制约了工程进度。在桥隧比较多的路段,隧道内光线差、通风效果不佳,给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带来巨大挑战。”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铺架项目党工委书记刘俊说,他们采取三班倒的工作方式,以每天有砟铺轨3公里、无砟铺轨5公里的进度,全力推进铺轨作业。

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全线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建设过程中积累了许多施工技术和管理经验,这将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后续开工建设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黄炳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