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市民政局局长白玛玉珍一行调研三有村养老驿站运营效益

发布时间:2021-01-05 16:41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月23日,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白玛玉珍一行赴曲水县三有村调研养老驿站运营社会效益,调研组在三有村实地察看了养老驿站运行情况,以面对面形式了解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对农村社区养老服务的感受、基层干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看法,并召开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曲水县副县长德央指出:三有村养老驿站的建成运营得益于江苏省对口援藏工作,自援藏工作组进藏后,在聚焦聚力产业援藏、项目援藏的同时,更多关注民生援藏工作,先后多次进村入户开展调研,坚持在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生活需求上确定民生援藏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听闻部分低保户、困难户家中老年人体弱多病需要年轻劳动力照看无法外出务工,工作组借鉴内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结合曲水本地特色,投入15万元改造村集体闲置房屋开办三有村养老驿站

三有村养老驿站建成后,村委会聘请两名本村妇女专门负责驿站照料服务工作,目前驿站每天接待26名建档立卡老年人,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测量血压、辅助服药以及宣传知党恩感党恩等社区养老服务。同时,驿站与附近的扶贫生产车间达成共建合作,车间将简单包装作业派送到驿站,由驿站活力老人进行有偿作业,让老人们在养老的同时有一份额外收入,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8220;三有村养老驿站的建设运营,让我们不再是家庭的负担,不再是子女外出务工时的牵绊,最主要的是我们能吃上热饭了”,家里有5口人、女儿健康状况差、女婿长期在外跑运输、孙子孙女都在上学,那多老人表达了自己的亲身感受。

“我本来就喜欢老年人,因为喜欢也格外关注老年人生活状况,在得知这个驿站要运营时我就向村委会申请了服务岗位。在这里,每天看着平日里在家用方便面对付午餐的老人们吃上了热饭,精神饱满地讨论着家里事,觉得自己变老失能时也会同样有保障,也认识到了养老不再是血脉关系之间的法律义务”,驿站工作人员尼玛这样介绍自己的感受。

“三有村养老驿站的建设运营,实现老人离家不离村,白天驿站集中,晚上回家休息,国家所倡导的就近养老服务模式就在我们村里实现了这不仅减轻了年轻人赡养老人的负担,解放了劳动力,而且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一举两得,值得大范围推广”,三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如此总结村门口养老驿站的社会效益。

曲水县三有村养老驿站是全区第一个建设在易地搬迁点的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正在为23户建档立卡老年人提供社区养老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无力照料老年人的现实问题,也解放了建档立卡户中的年轻劳动力,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保守估计,通过释放劳动力每年为23户贫困户增收60万元左右。

白玛玉珍局长强调: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在试点期间,三有村养老驿站的投入运营为我市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形成提供了有力依据。希望下一步曲水县民政局统筹考虑驿站的可持续发展,从培育本土养老服务社会组织、科学合理配备运营资金、做好工作人员技能培训、指导成立志愿者服务站、有效衔接各种为老服务资源、加强日常监管等方面着手,探索实验出一套适合我市且具有可推广性的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为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