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拉萨市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7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年,拉萨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委、市普法办对法治宣传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民政力量

一、抓好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

(一)压实普法责任。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建立普法组织领导机构,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指定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普法工作,将全年的普法任务、时间安排等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普法工作务实推进,进一步形成自上而下、整体联动、全面推进工作新格局。

(二)明确普法任务。2023年拉萨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明确各局属单位、各科室的普法内容、对象、形式和工作目标。同时,年初制年度计划,年终进行总结,层层压实普法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要求完成普法办等部门单位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三)保障普法经费为保障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局党组统筹安排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普法宣传、聘请法律顾问等工作,做到专款专用,不打折扣,确保普法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全年从局机关机动经费中依法依规列支7万余元,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二、抓好学法用法、强化法治思维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 关键少数带头学法示范作用,严格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题学习活动。重点学习新颁布的与民政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民政法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干部队伍常态学认真落实市普法办各类专题学习、法律学法考试、学法计划等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年度学法考法工作。我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依托法治西藏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合格率100%。通过不断强化内部学法,全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坚持专业队伍实践学按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助推法治民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全年共开展法律知识讲座16场次。

三、抓好普法宣传、强化普法质效

(一)执法普法联动化,从“高”度上抓实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始终坚持工作与普法相融合,着力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普法模式,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本着谁管理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把管理服务变成普法实践,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服务对象积极主动宣传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是必备的工作程序,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管理服务过程中答疑解惑,使广大困难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民政相关政策法规。

(二)普法主题多样化,从“广”度上抓实结合普法工作要点,针对性普及《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慈善法》等法律法规一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宣传节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宪法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二是依托5.12”防灾减灾日、“9.5”中华慈善日、“9.16”平安西藏日等时间节点,通过集中摆摊设点、悬挂宣传横幅、拉萨民政公众号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免费发放普法宣传资料。

(三)普法对象具象化,从“精”度上抓实一是面向“一老一小”普法,统筹安排各县(区)民政局、局属各单位针对“一老一小”开展形式多样普法活动,举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养老电信诈骗讲座活动400余场次二是面向其他民政保障对象普法。依托民政助理员社会工作者民政专干针对城乡低保、城乡低保边缘户家庭等群体开展民政法律法律宣传活动4000余次三是面向其他群众普法。依托走村入户调研深入村组开展各类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1000余次,发放宣传册8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000余人次。

四、特色亮点工作

(一)强部署,织密普法工作与民政工作一张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工作和民政重点工作统筹谋划,一是健全民政普法工作机制。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制定台账、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推进民政普法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认真履行民政法治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指导全面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建立“会前学法”制度。聚焦民政主责主业,将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每次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会前学法”全年依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风建设推进会20余次。

(二)强推进,实现民政服务与普法服务“零距离”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一是聚焦脱贫攻坚,大力宣传社会救助、“一老一小”的法律法规,借助民政门户网站、拉萨民政公众号,政策进乡村、巡回宣讲等,全年宣传10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0余人,进一步增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的法治意识。二是聚焦基层治理,大力宣传城乡基层治理、行政区划、地名管理、界线管理、社会组织管理服务的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四态合一”“七管齐下”“八大行动”要求,优化调整行政区划,新设5个街道、36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20余条;依法依规审批成立社会组织8家,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12家;排查并整改问题路牌163块;完成界线联检任务11条;处理勘界纠纷2起,助力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落实落细。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下发《关于做好拉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堆龙德庆区马镇马村和当雄县龙仁乡曲登羊阁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大力宣传基本社会事务方面的法律法规全市依法受理婚姻登记5830对,档案归档合格率达100%。建立被收养未成年人回访机制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办理收养证11个、解除收养2个,积极引导群众文明节俭治丧,大力促进绿色殡葬,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三)强兜底,展现履职担当与普法工作“新作为”

为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民政局在积极落实好各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的同时,一是全力以赴推进精神卫生福利工作。在未落实机构编制、未保障运行经费前提下,主动担当、攻坚克难,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全区率先探索建立精神卫生福利院“公建民营”模式,遵循“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原则,填补了我市乃至全区无精神病患者收治机构的空白。截至目前,初步排查出精神障碍患者1124人次,累计收治病人700余人次(其中肇事肇祸精神病人23人),促进了拉萨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召开全市2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启动总投资达445.68万元的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让9000余人次的受益儿童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及时救助59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服务20余场次,受益儿童达800余人。两所儿童福利机构连续5年实现孤儿收养率、升学率和就业率100%。三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先锋岗”“党员双报到”等活动,坚持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机制,为民办实事解难事700余件,帮扶资金达300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普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市普法办明确的任务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普法工作的针对性有待加强。二是以案释法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法治文化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六、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贯穿到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形式。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载体,拓宽法治宣传教育渠道,增强法治建设宣传效果,推动“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进一步加大民政领域普法力度。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突出民政重点业务领域,贴近民政机构、民政服务对象开展普法。

2024年,市民政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好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要求,按照市委、市普法办有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普法成效,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和法治氛围,为拉萨市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责任编辑:民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