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拉萨市民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3-02-24 10:47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全年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法12次,对涉及民政业务的各项法律规定、讲话批示进行了深入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民政领域法律法规等贯穿民政工作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法治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民政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区、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锚定“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围绕实施“强中心”战略、当好“七个排头兵”,切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局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一是深入谋划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民政事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二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市民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三)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依法制定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工作,修订《中共拉萨市民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和《拉萨市民政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先后1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并作为民政工作方向标印发执行。修订完善公务车辆、干部请销假、财务管理、后勤管理等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对标对表市委要求,按照集中学习、听取汇报、研究事项的“三个步骤”进行会议准备、会议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做事规矩进一步形成。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集体研究讨论等多环节决定,增强单位的公信力、执行力。同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欧珠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合同,选聘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民政事务的途径和方式,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不断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五)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扎实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对照“四查四问”,对标“六个表率”“八个必须”逐条逐项整改,全面打造机关形象,创造优良服务环境。围绕民政重点工作,成立“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13个工作推进专班,加强“月调度、季督查”,全力推动全市民政领域改革发展等各项重要部署落地见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强化专项资金督导检查常态化。听取民政专项资金、党建、工会等资金运行情况3次。创新推出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工作提示机制,确保资金有序进行。完成2020年1月至2021年9月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相关政策情况审计工作。开展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两项补贴”专项审计工作,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督导检查常态化。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局属单位对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办事能力还需加强。二是依法决策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少数领导干部不能正确理解重大行政决策概念。法律顾问职能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三是普法宣传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创新运用新媒体、新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能力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领导体制,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确保民政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地加强与公安、司法、团委等部门交流沟通,推动形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合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性侵等相关方面的法治教育。鼓励儿童福利机构加强与社区合作,组织开展社区法治实践或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并通过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力争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拉萨市民政局

2023年2月20日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