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拉萨市民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2-24 10:38
来源: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我局法治工作相关制度。二是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有力推动了市民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二、加大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局党政主要带头加强法治知识学习。制定2021年度学法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民政部门涉及等党内法律法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结合民政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7次,对涉及民政业务的各项法律规定、讲话批示进行了深入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在线普法测试,测试得分均在85分以上,借此检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工作成效。通过长期的学习,局机关干部职工的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水平明显提升。

三、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围绕科学决策抓落实。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凡重大事项,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通过集体研究讨论等多环节决定,增强单位的公信力、执行力。同时,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欧珠律师事务所签订长期法律顾问合同,选聘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不断拓展法律顾问参与民政事务的途径和方式,引导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行政事务处理,不断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二)简化便民服务程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根据民政权责清单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确定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8项,网上可办事项27项,网上办结率达到96%。积极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从906天压缩至438天,压缩率达到51.7%;减少申报材料26份,上传空白模板和填报事例44个,压缩办理流程28步。及时录入完善了政府服务信息系统梳理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编制了《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民政窗口服务告知单》、《拉萨市民政局便民服务指南》,全面公开事项内容和服务指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开展法律宣传民政工作法律服务全覆盖

一是依法依规开展城市生活无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出台《拉萨市关于加强和改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改变传统工作方式方法,践行“关爱性救助、人性化管理、亲情式服务”理念,致力于打造“温馨救助,避风港湾”服务品牌,开展分类救助和主动救助,对特殊受助人员提供特殊救助服务和专业服务,并及时会同各市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受助人员户籍县(区)、乡(镇)人民政府、驻村工作队、村(居)委会,就流浪乞讨人员身份信息、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到受助人员家中实地考察、了解基本情况,帮助解决流浪乞讨人员户籍、土地、住房、医疗救助、就学等问题,确保每一位特殊受助人员得到妥善处置。二是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村(居)换届选举工作,通过组织业务宣传骨干深入各县(区)指导宣传、开办基层干部培训班等形式,宣讲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居)民换届选举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推进社区禁毒、社区矫正、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纳入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列入村(居)工作职责,以法治宣传教育为抓手,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农牧区”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对禁毒、扫黑除恶的法治观念。三是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制定社区治理总体规划。研究起草《拉萨市“十四五”时期社区治理发展规划》确立“健全一个核心、完善两个机制、构建三个体系、实施四大工程”的“1234”工作思路建立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推进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协调职能部门贯彻落实社区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讨论重大事项,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基层自治能力和自治水平。狠抓《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制定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标语式、细则式的藏汉双语范本,深入村(居)进行现场指导,督促修订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健全完善三务公开管理制度、民主协商制度、村(居)务监督管理制度等,全面启动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工作实现基层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村(居)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特别法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根据村(居)换届选举情况及时更换法人登记证书,为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能提供保障。

下一步,拉萨市民政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终身必修课而勤耕不辍,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严格按照《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拉萨民政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提升拉萨市民政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为民政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拉萨市民政局

2022年2月24日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