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结果公开

拉萨市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7 20:09
来源:民政局综合办公室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民政工作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民政工作科学发展,在民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民政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制定了《拉萨市民政局依法行政工作和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计划》,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局属各单位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扎实有效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环境。一是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认真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将讲话精神贯穿到民政工作方方面面,助推民政工作的发展。二是根据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的要求,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使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在全局上下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三是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将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登记等相关政策及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将民政执法活动置于各项管理制度规范中。

(三)突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二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局党组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学习民法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制定了《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每月组织2次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通用法律知识、民政法律法规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四是制定了《拉萨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工作规范》,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在全局营造了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浓厚氛围,依法行政能力大为提高。截至目前,民政局共有26人持有执法资格证书。

(四)规范行政行为。全面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对涉及民政行政执法责任进行了梳理,确定了实施机构、执法时限,明确执法主体、范围、权限、程序、标准和责任,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拉萨民政信息》及服务窗口,及时公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政信息,提高了公共信息化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同时在市民服务窗口设置了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服务项目、服务承诺以及工作人员照片、工作牌号、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规范了服务行为,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增强了干群联系,获得了群众好评。

(五)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号召,快速做出反应,及时安排部署,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和途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成立以局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积极动员干部职工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应有的贡献,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局长白玛玉珍同志获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二是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市低保工作已逐渐走上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轨道,基本实现了“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分类施保、应退尽退”,三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通过转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开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通知》,有序推进我市依法治村(社区),进一步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把民政执法的合规合法性作为民政工作的生命线,并针对当前民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  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及其团队,为我局在工程项目建设、国家政策执行等各个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民政执法工作顺利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建立相应的执法机构。目前,市民政局人员编制普遍紧缺,没有单独建立民政执法机构,民政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主要依赖各业务科室,融管理和执法为一体,这对执法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存在重政策、轻法律,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推动工作的情况:一是业务科室工作繁忙,时间和精力不够易出现顾此失彼,重管理轻执法查处的现象。二是业务科室的工作人员非专业执法人员,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易出现执法程序不规范现象。三是执法人员没有相关执法设备,在固定证据、获取资料等方面存在极大的困难。

(二)民政执法手段弱化,行政执法环境不佳。涉及民政所依据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可操作性不强,强调必须怎样做、应当怎么办的比较多,而对违法的单位和个人尚未规定切实可行的处罚措施以及处罚标准及程序,导致民政行政执法难度大、手段弱化。现行民政相关法规规定民政部门是执法主体,但在具体实施执法职能时又规定须会同其他行政部门共同执行,导致民政执法主体有名无实,只能被动协调,使民政执法力不从心。

三、未来法治工作思路

市民政局在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中,始终紧密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在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民政局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办公室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继续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加法制培训,考取执法证,严格做到持证执法。(办公室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监管、低保、特困人员的确认、村(居)选举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坚持培育发展与依法管理并重,构建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社会组织管理体系,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基层政权科负责,完成时限:2021年—长期)

2.切实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承接、下放、管理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公开(依法不予公开的除外)行政审批项目目录,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进一步公开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审批时限,约束自由裁量权。(办公室牵头,基层政权科、社会福利科、社会救助科协同,完成时限:2021年—长期)。

3.按照减少层次、提高效率的原则,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行政权力,除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市级部门行使外,原则上下放县(区)。(办公室牵头,社会救助科、社会福利科协同,完成时限:2021年—长期)

4.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切实履行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长效机制,推进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降低行政成本。(办公室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5.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落实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用法制度,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知识轮训。(办公室负责,完成时限:长期)

拉萨市民政局

2021年2月28日

责任编辑:旦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