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不忘初心 奋力前行——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庆祝建党99周年

发布时间:2020-07-02 09:57
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从革命圣地延安到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从聆听老一辈革命家谆谆教诲到重温入党誓词的铮铮誓言,从冲锋在脱贫战场最前沿到战斗在抗疫防汛第一线……各地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纪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以担当有为的精神面貌共同庆祝党的生日。

开展纪念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29日,延安宝塔山天朗气清,山峦叠翠,巍巍宝塔,熠熠生辉。来自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15名毕业生党员代表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在这里,他们迎来了自己毕业前的最后一堂党课。延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庆表示,“七一”前夕让毕业生党员来到革命旧址接受红色教育,是学院多年来的传统,希望学子们珍惜这份特殊的毕业礼物,步入社会后牢记初心使命,把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传承下去。

举办红色读书会、共同学党史……在山东省济南市,多家基层单位在“七一”前夕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一摞摞崭新的书籍送到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们的手中。“这本《红色的起点》,生动介绍了建党历程中的诸多细节。”党员教师李满说,“通过阅读,我们在了解党史的同时,也在彼此交流中思考互鉴,有助于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党员的行动自觉。”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线上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此前,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一场5G+VR”直播中,“镇馆之宝”——1920年出版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呈现在屏幕前。网友们边看“真迹”边听讲解员娓娓道来,深受启迪的同时纷纷刷屏点赞。

“七一”到来之际,类似这样的“云看展”在上海陆续亮相。由15家红色场馆和文博单位共同参与的红色场馆系列5G直播活动,令广大网友享受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用更有科技含量的方式传播红色文化是大势所趋,提升了观众的体验感,增加了参观场馆和观看展览的互动性、趣味性。”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说。

走访慰问党员 现场感悟初心

“刘大爷,您最近身体还好吧?”“身体非常好,谢谢你们时常过来探望。”“七一”前夕,贵州省习水县长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正芳来到91岁的老党员刘大群家中,送上慰问金和精心准备的慰问品,关切地询问他的健康状况。

习水县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发生地,刘大群年轻时曾在社区参与修缮和保护四渡赤水纪念馆工作达十余年。“在红军时期共产党就一直心系百姓,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刘大群动情地说。

“作为党员,一生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出生的日子,一个是入党的日子。”627日,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与当地社区党支部代表来到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全国道德模范——“老阿姨”龚全珍家中共庆“七一”,并陪她度过了自己的68岁“政治生日”。

送上“政治生日”卡、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庄重而活泼的“生日”氛围让龚全珍老人心潮澎湃,谈起了自己对初心的理解:“入党是要为大家办事,如果为自己考虑得多了,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就远了。”这番话让在场的青年党员李树华由衷感慨,“这份初心是‘老阿姨’数十年扎根乡村的真实写照,更是共产党人一生的价值追求。”

殷殷关怀温暖人心,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神让更多党员干部备受激励。

“父亲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把他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628日,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改革先锋”杨善洲的二女儿杨惠兰,与前来看望她的党员干部深情回忆起她的父亲。

“‘党员干部不要在机关里面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做雪松’,老书记杨善洲这句话始终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行。”施甸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加位说,学习杨善洲精神,就是要始终勿忘人民,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坚守本职岗位  发扬奋斗精神

仲夏时节,暑气袭人,贵州省沿河县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侯元军和村干部们却仍然忙得热火朝天。

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短板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侯元军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整治是他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村里为此设置了保洁员、护路员、管水员等岗位,还开展每周一次的家庭卫生评比活动。“脱贫攻坚战收官在即,在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中,我仍要贡献自己的力量。”侯元军说。

默默坚守岗位,勇担急难险重。各地党员干部在“七一”前夕立足本职工作,甘于奉献、冲锋在前。

面对北京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燕苗和张硕夫妇就是其中两位。

连日来,只要有核酸检测采样任务,总少不了他们夫妻二人身着防护服的身影,由于身在不同岗位,两人只有在半夜回家后才能聊上几句。“我是党员,身为医务人员守护北京人民健康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夫妻一起战斗、互相支持,就是彼此最坚强的后盾。”燕苗言语中透着坚定。

搭建绳桥、橡皮艇救援……正值汛期,这样的日常救援训练,对于胡裕勇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今年34岁的胡裕勇是广西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公园路特勤站副站长,6月上旬,他和同事们两天内在暴雨和洪水中奋战30多个小时,救出了96名被困群众。胡裕勇说,抢险救援就是同时间赛跑,身为党员更应做好表率,把抗洪抢险当作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庞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