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推进工作 / 管理公开

拉萨市民政局印发《关于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4 18:12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各社会组织、各业务主管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国开发〔201712号)精神和“实施农村脱贫攻坚大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推我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拉萨市民政局制定了《关于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拉萨市民政局

                                    2019222

关于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国开发〔201712号)精神和“实施农村脱贫攻坚大会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要求,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推我市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结合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精准脱贫方略,按照中央、区、市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的机制,瞄准贫困人口的需求,社会组织及时推出符合自身特点的扶贫项目,实现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发挥社会组织在扶贫攻坚战略中的独特优势,通过采取形式各异、方法多样、务求实效的工作措施,力求短期内帮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营造我市社会组织精准扶贫爱心团、扶贫济困急先锋的社会形象。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在党委政府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下,广泛吸纳有意从事脱贫攻坚领域的社会组织,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坚持分类指导、提高帮扶成效。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低保、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等工作,可加入业务主管单位的对口扶贫,也可参与社会大扶贫工作中。

(三)坚持项目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利用社会组织独特优势,深入贫困村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在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志愿扶贫等多种领域开展帮扶工作。

三、参与范围

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所有社会组织都可参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留守儿童、特困供养、低保对象、残疾对象等贫困群体进行帮扶。

四、工作职责

市民政局要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牢牢把握脱贫攻坚“六个精准”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广泛动员和支持相关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低保、贫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等工作。

各业务主管单位应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和优势,为社会组织对接相关脱贫项目提供必要的支持。要扶持相关领域社会组织发展,广泛发动本行业、本领域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对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提供信息服务和业务指导。

社会组织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战,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搭建脱贫攻坚公益项目平台,营造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在行业引领、专业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五、主要任务

(一)大力开展产业帮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结合自身的行业独特优势和专业特长,围绕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础和发展定位,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地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林果、乡村旅游等扶贫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专业技能,整合行业内的专业资源,开展一批有针对性的扶贫项目,进行帮扶活动。

(二)积极开展定点帮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鼓励支持社会组织主动选择确定一个或几个贫困村(贫困户)为联系点,手拉手、一对一实施结对帮扶,将帮扶重心聚焦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对象,瞄准到贫困人口,为贫困户明确一个爱心帮扶人士、一个社会帮扶项目、一条精准帮扶措施,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切实开展智力帮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尤其是科技类、学术类社会组织,从贫困户的实际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举办培训班,对贫困地区进行智力和技术培训,增强就业能力。

(四)深入开展教育帮扶。社会组织要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开展扶贫助学助困项目,帮助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加大对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帮助其完成学业和实现就业。

(五)注重开展医疗帮扶。医疗卫生类社会组织要在贫困地区开展义诊、免费体检等扶贫公益活动,支持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设施改造,重点对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改善提供物质技术帮助和紧缺医疗设备。组织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地区开展挂职、巡诊等支医活动。

(六)着力开展志愿帮扶。社会组织要动员志愿者参与贫困识别、扶贫调研、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创业引领等脱贫攻坚活动,以贫困家庭为重点,为儿童提供生活、学习、心理和安全等方面服务,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代际沟通、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为青壮年提供技能培训、能力提升、就业援助、生计发展等服务,帮助贫困家庭和个人摆脱困境。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保障机制。加大对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投入扶贫攻坚战役中去。推动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

(二)建立激励机制。民政、扶贫部门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大对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市民政局将对社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跟踪考评,在各种评先表彰活动中,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社会组织及相关人员作为对象进行评选。

(三)加强宣传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和成效,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在社会大扶贫格局中的影响力;及时总结社会组织在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扶贫济困活动引向深入,形成常态,弘扬传统美德,大力营造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社会风尚。

抄报:自治区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

    拉萨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

 2019222

                                        (共印54份)

责任编辑:陈仕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